今天來分享個特別的行程
火箭發射!!! 
講到火箭發射一定會想到NASA
可惜太空梭現在都退休了,沒辦法看到小時候覺得最酷的太空梭發射
但是,居然在加州可以看火箭發射, oh yea!

今天的主角是目前算是最強的民間火箭發射公司SpaceX
強的地方是可以回收火箭,減少發射成本,連NASA都有找SpaceX代射火箭
不管了,先看影片,感受一下震撼力! (一開始鄉民還亂倒數,好險一旁有不認識的帥哥帶了無線電和電視棒接筆電來,可以知道正確倒數時間)
音爆因距離關係,好幾秒後才傳到,超爽!

大家可以上https://spaceflightnow.com搜尋何時有火箭發射. 但注意,火箭發射非.常.容.易.延期,一定要反覆上來追蹤進度,不到最後一刻,不敢說一定會發射!
除了美國,還有其他國家有在射火箭的,都會在這裡找得到(當然射飛彈就不會了@@)
在南加(SoCal, Southern California的縮寫)有個發射點,就是在L.A.西北方的Vandenberg AFB (Air Force Base)裡

檢視較大的地圖
火箭發射前,該基地的官網https://www.vandenberg.af.mil/也會有發射訊息

從L.A.開車過去大概要3小時,今天發射時間是7:21:28pm PDT(Pacific Daylight Time太平洋夏季時間,當時還沒換成冬天使用的PST).我們決定路上先買份Taco Bell放在車上...沒想到小孩在路上就開吃了...真的是正確決定

忘了講,我們要去那個點看火箭發射呢? 能開進空軍基地嗎?
當然不行,不過已經有網友整理了在Vandenberg AFB發射火箭要在那裡看會有最佳視角
重點是從那個發射架發射,所以在看spaceflightnow,除了看日期,還要開時間,最重要還要看發射架SLC(Space Launch Complex)

我們來看看這次發射任務提示:
這次SpaceX要用Falcon 9來幫阿根廷太空總署發射SAOCOM 1A衛星.
螢幕截圖 2018-11-16 16.21.42.png

大家可以看到,這次發射點是SLC-4E,我們參照網友強大的指南選擇觀看點:
1.一個在海邊Surf Beach(火車站站旁).離SLC-4只有3mile,算是搖滾區,音爆一定很爽,但是看不到發射架.
2.這個產業道路的一個開口剛好可以看到發射架,但距離遠一點.我決定往這個地點前進!
IMG_2201(001).jpg
(圖正中間那個小小遠遠的發射架才是SLC-4E,火箭已在架上)
我們把這個點輸入Googlemap和Garmin,就跟著導航前進囉!
強大暗黑指南不藏私:https://wiki.dandascalescu.com/blog/where_to_watch_vandenberg_afb_rocket_launches

我們抵達時路邊已停了很多車,往前開了100公尺找到位置
這位帥帥的就是我們的丹麥帥哥朋友 Martin, 真的是北歐民族不怕冷
IMG_2195(001).jpg

這位像是巷子內的,跟其他人講解那個才是SLC-4E發射架,我們完全相信他!!!(應該是因為他穿Logo T的關係@@)

IMG_2203(001).jpg

天色漸黑,山區裡開始冷了起來...哇咧...忘了帶外套.挺冷的,估計只有15度上下
我們早了半小時到,為了就是要佔到好位置.不過我們到的時候,搖滾區已經被佔滿了(放了一堆椅子),我們只能席地而坐.
我用的手機是Mint Mobile,很便宜的公司,所以在這裡沒訊號,完全無法與世界接軌@@
大家可以看到有點距離,但是可以看到發射架,是偏右邊較淡色的那個才是今天的主角.

IMG_2216(001).jpg

等到快發射時,就會聽到騷動聲,代表時間快到了.
接下來就是...5,4,3,2,1, liftoff!!
IMG_2229(001).jpg

IMG_2235(001).jpg

IMG_2238(001).jpg

Main Engine Cut Off (MECO)主引擎關閉->Stage Separation主引擎與前端次引擎分離->Second Stage Engine Ignition前方次引擎點火
這時火箭高度穿越了大氣層到外太空,出現了奇幻的顏色,真的是超夢幻,超現實!!Surreal!

43444004_2113438052303842_2958917959373815808_n.jpg
(Thanks to Martin)

IMG_2254(001).jpg
 

IMG_2260(001).jpg

43485850_536341820145484_541536947290505216_n.jpg
(Thanks to Martin)

Falcon 9火箭發射流程

undefined

接下來主引擎會點火回來發射地點附近的降落點,然後再開啟Reentry Burn
IMG_2267(001).jpg

最後打開Single Engline Landing Burn,順利降落.一樣,音爆好幾秒後才傳到,超帥!

43426681_301380180592805_6093107869035528192_n.jpg

而搭載著衛星的Second Stage Engine繼續向天際飛去,已經看不到啦~~還能看到兩旁情慾流動..啊不...是大氣擾動
IMG_2289(001).jpg

有人從DTLA(Downtown L.A.)拍縮時攝影,超夢幻! (FB連結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ridung.vong/videos/990140841189122/

最後,若想要對照官方SpaceX的影片,可以看這裡

最後心得:
發射火箭真的是強國的特產,要親眼目睹才能感受它的震撼.前幾天看某節目有來賓表示台灣STEM的教育不足(Science, Technology, Engineering, and Mathamatics),發射火箭就是STEM專長的具體實現啊!
小孩們來看更是一種特別的體驗,他們心中會產生很多問題,這都是很好的機會教育.
對科學有興趣的我,看到這場射箭秀,真的是打從心裡佩服.強力推薦有機會一定要親眼見識火箭發射,真的是超級無敵帥!真心不騙!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