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心血來潮想大口吃肉,到了市東市場發現有人在賣牛肉
買了一塊肋眼牛排USDA Prime Rib-eye steak,想回家再次試試自己的手藝
老闆說要吃5分熟的話,厚牛排比較做得到,不然薄的一煎就全熟了

補充一下,牛排熟度中文是一分,三分,五分,七分. 而英文則是rare, medium rare, medium, medium well, 而全熟則是well done; 
曾經去一家算是便宜價位(又不像那種最便宜160元含玉米湯那種)的牛排館,有人指定要六點五分,他說六分太生,七分太熟,他要6.5分.店員說只有五分或七分,他說他只吃六點五,請店員告訴廚師務必弄六點五分熟.店員講不過他只好順應他說會轉答.不過我想這位仁兄大概吃到七分也覺得是6.5分吧

 

好的牛肉,要吃五分熟以下,才能吃到肉的原味呀~因此我們說想煎五分熟.也就是因為想吃五分熟,老闆才推薦厚牛排,又以肋眼最棒.

老闆教我們五分熟的煎法:
鍋子抹一點油(比較能讓滋潤牛排,然後旺火(大火)第1面煎到焦香後,換第2面煎到焦香後,轉中火(火比大火少一半,但仍需全部可出火的孔都要有火)後,第1面煎15秒,再翻第2面煎15秒,起鍋.
焦香是? 是一種感覺,就是有點焦且散發出香氣,就是焦香了.所以要不定時翻起來看看.十分需要意境的狀態呀~~~啊啊~~

把握此原則後,就要開始備料了
今天的主角: Rib-eye steak (一台斤約1350元)

IMG_9781(001).jpg

蠻大一塊,老闆說大約12oz,我忘了稱重

 

IMG_9783(001).jpg

厚度有2.5公分以上

IMG_9790(001).jpg

別忘了15秒的計時器...其實有時鐘最好,因為根本太慌亂,可能沒時間按

IMG_9797(001).jpg

今天的酥脆鍋,好不容易洗乾淨,好不想弄髒它呀..啊啊~~(白痴喔,不弄髒是買來看的嗎?)
把油倒入後抹勻(我是用廚房餐巾紙抹,不過要小心不要燙傷呀~)

IMG_9792(001).jpg
 

開始!
大火第一面丟入(天啊~~好可怕...牛油開始亂噴,我的鍋子噴花了

 

IMG_9795(001).jpg

中間太慌體,根本沒時間拍照
老闆有說,焦香是一種感覺,顯然...這...有點太焦了

 

IMG_9799(001).jpg
翻面再拍一張,這面沒那麼焦.不過真的很香!

IMG_9805(001).jpg

耶~ 切開後,其實很漂亮呢! 中間肉還有血,熟度大約五分,真的還不錯喔!

 

 

IMG_9821(001).jpg

另一角度

IMG_9830(001).jpg

這樣的煎法,比起之前一面煎個幾秒後用鋁鉑紙包起來丟到烤箱烤快速多了,但是過程較以經驗為導向(什麼焦香嘛),但仍然有成功機會(我成功啦!)
牛質我想是佔了7成,但3成還是在料理過程,大家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煎牛排試試喔!


最後,是一個失敗的經驗
有親戚說煎完牛排的油炒菜很好吃,我就把洋蔥丟進去牛油中炒

IMG_9806(001).jpg
配上高麗菜炒

IMG_9813(001).jpg

悶一下高麗菜

IMG_9819(001).jpg

上桌! 失敗點在於:太多煎牛排的焦疤黏在菜和洋蔥上面去不掉,怕致癌呀~~~

IMG_9850(001).jpg

吃飽後,要來面對這可怕的鍋子了...天啊~~~~~~
請繼續閱讀...不鏽鋼清潔液心得文,我們要和這可怕的焦疤和黃油戰鬥了!! (火!)

 

不鏽鋼清潔液(Fissler與Kleen King)使用心得-煎完牛排不鏽鋼鍋清洗

 

IMG_9841(001).jpg

arrow
arrow

    CO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