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保養時,剛好車子冷車發動有異音,會嘰嘰叫,原廠本來建議惰輪和皮帶都換掉,不過最後還是先換便宜的皮帶

時隔4個多月,冷車啟動時的嘰嘰叫又出現了

我都戲稱車子上有猴子,要抓猴

當然,之前原廠讓我蠻心安的,想說先回原廠去檢查看看

沒想到這次報價居然高達2萬多元,嚇死我了

說發電機和皮帶和惰輪都要換掉 (我還沒搞清楚他說的皮帶就是上次就換過那條)

我的天啊,經過電話一再確認,一開始說發電機是順便換,反正也是一次工,後來又變成發電機的承軸快脫開了

最後決定去外面看看.

經由業代介紹,到了北投之前貼隔熱紙附近的民間保養廠維修

老闆態度蠻誠肯的,這點有打動到我(好單純),經過業代跟他講電話後,車子就放隔夜讓老闆檢查.

隔天打過來表示說是皮帶調整惰輪組壞掉,原廠料2200,工資800,他建議先換這個.

發電機的單向承軸也是可疑點,但可以等換完惰輪再看看是否也有故障.

最後只有惰輪組壞,3000元修好.老闆是還有提到右前避震器有漏油,不過不用馬上處理.發電機沒再有異音,所以也不用處理.

所以...到底是原廠沒用心檢查,還是民廠先換小再說?這點實在不知道.不過聲音已經消失,就先駝鳥心態再看看吧

民廠表示零件他們保固一年.查了一下福特原廠料件賣2230元.若是去原廠換,可能還有機會打個9折.但工資不知要收多少,還要換其他東西...,不管如何,這次也是學到一課呀!

正所謂買了福特就會愈來愈懂車呀 

 

這是換上物件的料號4M5Q6A228FD  (FORD USA 4M5Q6A228FD Belt Tensioner, v-ribbed belt, 或叫For Tensioner Pulley, V-ribbed belt)

box.jpg

壞掉換下來的皮帶張力調整惰輪

惰輪.jpg 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心得

上次換過皮帶我記得,但是這次原廠原本說還要皮帶我卻沒有反應過來,我想原因出在:   我根本不知道引擎蓋裡有幾條皮帶,哪條皮帶在幹嘛...

google了一下,這條最重要的皮帶叫Serpentine/driving/V belt(中文叫綜合皮帶或多功能皮帶), 以英文名顧名思義是在引擎室裡彎來彎去的皮帶

它到底帶動了多少東西,斷掉會有哪些東西失去作用呢?

[adapted from http://repairpal.com/serpentine-belt ]

從網頁上來看,它帶動了發電機,冷氣壓縮機,動力方向盤幫浦,水幫浦(降引擎溫用), 因此一旦這條皮帶斷掉,就沒水(引擎溫度爬升)沒電,方向盤重手 ,加上沒冷氣@@

而這次壞的東西就是在上面的belt tensioner皮帶緊縮器,或說調整器,讓皮帶維持一個張力的地方.只要它失去調整的功能,皮帶冷的狀況,就會出現嘰嘰叫的聲音

大概是這樣吧@@(以一個外行人的能力,也只能google到此)

除了這條,重要的還有引擎裡的正時皮帶timing belt,timing belt是用來帶動凸輪(cam).

其他還有些皮帶就等出問題再來google了...真希望有個車輛百科大全的網頁呀@@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