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課程有二
1)松山機場本場儀器起降練習
1-1 malayhorse教官帶飛
1-2 教官同乘學員我開的飛機
1-3 ATC對話

2)松山機場->SITZE TWO DEP->NANOU transition->Trout direction->花蓮機場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8/14 PM 8:10~11:15
機型 Beechcraft King Air 350 雙螺旋漿小飛機
地點: RCSS/ RCYU
天氣: RCSS風很大,事後再查是080 at 10

1-1)malayhorse教官帶飛

前言:
Beechcraft King Air 350是學員第一次駕駛,非常有力,在地上就已像隻脫韁的野馬,一直想往前衝.為什麼之前沒碰過Beechcraft的飛機呢?因為這家公司的名字實在是...*_*,當我沒說 *^^*.因為是雙引擎,所以很有力,爬升比較不怕Stall,可是,因為在地上時,此飛機實在愛亂動,常常讓忙不過來,不小心把左引擎給關了,導因是將 condition lever拉到fuel cut off造成.儀表板上的master warning和master cautino都已亮起,顯示左邊油壓low,一直到起飛後,飛機轉向中正機場途中,以外部視野欣賞自己的英姿時才赫然發現左邊引擎是不動的>. <,難怪,在taxi時,飛機一直想往左偏,用rudder校正結果,得到教官一句話:你在玩蛇行嗎?XD哈哈哈~
最後降落時,因為不熟悉儀器進場後,最後還是得手動進場,太慢轉換,導致手忙腳亂,未達跑道頭即touch down,因心虛,偷偷再加速拉機頭,飛機入跑道後,再次著路,教官應該是正在忙著taxi吧,他看到我搖搖晃晃的,替我解了圍,說"今天風對小飛機來說大了點~",嗯,教官可能不知道我在網路彼端正紅著臉呢!^^y

<一>Taxi:
flaps:放在approach
Propeller拉到中下,避免引擎過猛
(之前只拉一個,因為忘了雙引擎各有一個,會讓飛機向另一邊轉,要小心)
速度低於10 (大飛機低於20)
跑道前雙黃線待命
NAV1/NAV2 :108.9 / 095度
HDG: 095
Alt:3000 ft (這個我忘了)

<二>take off
檢查儀器設定無誤後加大油門,放剎車衝刺 (flaps放在approach/Propeller推到底)
速度超過100 拉機頭
高度200 ft收機輪
速度過140收flaps,按autopilot
高度達到3000ft 轉HDG到275度,飛機開始右轉 U-turn
速度保持250以下

<三>cruise
DME約10 nm,速度降到170
DME約11 nm,飛機HDG轉向053
飛機朝053後,降速150,按下Approach鈕,開始儀器進場

<四>arrival
速度低於第三個灰色槓(170),flaps調到approach,速度再降到140
DME剩5nm時,速度調到第二個灰色槓(110),flaps全放,放gear
DME剩2nm時,關掉所有autopilot,手動進場,注意參考跑道旁燈號,目視降落

<五>landing
降落後駛離跑道
propeller拉到中下
flaps調到approach


後記:
  因為最後要著地時,手忙腳亂(其實只有手,因為沒有rudder),一邊操縱搖桿,一邊要按L_shift鈕發話,一面要將嘴靠近microphone(非頭掛式,軟式麥克風),一邊要用筆記下教官箴言,實在是有疏漏,還請教官不吝指正!



(1-2)教官同乘飛機
此次便照著前面程序,再次飛行,有了教官隨行,操控更加自如!(*_*,好像有沒有同乘都一樣嘛~Razz)最後著地不再提早落地.不過起飛前propeller忘記推到底,要記得改正.


(1-3)ATC對話練習
嗯,第一次開口,實在難為情,尤其Taipei approach的frequency多少不知道,實為飛行員之恥啊!就算真的不知道,要也照著ATC的音亂唸一下,趕快上SPAROC查啊!開玩笑啦~
嗯嗯,此次對話是作為下個課程,也就是松山機場到花蓮機場的對話,受益良多啊!對話內容就不再贅述,小弟已銘記在心,只不過,我發現了我的缺點是,會忘記剛才ATC講什麼,教官說"你就把ATC說的再覆述一遍就好啦!",是啊,只是忘記講什麼了*_*!尤其是squawk碼~


(2)松山機場->SITZE TWO DEP->NANAO transition->Trout direct->花蓮機場LDA
前言:
這個課程是昨晚上完課,興奮地向教官報告,在花蓮看飛機進場,常常都轉一個大彎,是怎麼辦到的?教官說,用LDA進場後,以目視降落,學員以為非常之不可思議,竟可在落地前轉一個大彎,有像啟德機場降落前要轉彎一樣.剛才有學習ATC的對話,內容正是從松山到花蓮的程序,恰好可以應用.
此次練習是由21跑道進場,在花蓮住了三年,感覺大部份時間多由03跑道進場,下午較常出現21跑道進場離場.(以前家剛好在21跑道離場航道下方,F-16後燃器起飛可將汽車防盜器震響,假日F-16出任務,剛好是鬧鐘,8點多就可以起床)

<一>準備
將NAV1設ANPU (APU)112.5 /142度 向Nanao (南澳)
高度表設9000 ft
HDG設095
flaps:approach

<二>起飛
進跑道後,檢視儀器(propeller, flaps, NAV1, Alt.),加大油門起飛
速度100 kt拉機頭
200 ft收機輪
速度過140收flaps,按下autopilot (AP/FD/ALT/HDG)
高度達3000,轉向HDG 180度朝南
等到HSI的綠色線進到第1格時,按下NAV (改autopilot HDG為NAV)
接下來速度保持250以下,持續爬升9000 ft,Vertical speed設2。

5分鐘的攸閒時間,終於可以好好看自己的飛行英姿。
打開GPS來看到了Nanao了沒

<三>進場降落

到了Nanao,改NAV為HDG,轉HDG 220度,高度設為5000 ft
NAV1改到 110.3 /228 花蓮機場LDA頻率
等到HSI的綠線開始移動,按下approach鈕 (autopilot)
應該會通過Trout點
速度降到200 kt
距離剩10 nm時,高度設為1500 ft,Vertical speed設0.7,flaps放到approach
等到距離剩下1.5nm時,高1500 ft,關autopilot,左轉面向跑道,目視進場降落.

手動著地,welcome to Hualien airport!!!!!!!


後記:
成功的到達花蓮,真是開心.這次松山到花蓮也是有點小亂,如果內容有錯,也請教官訂正,謝謝教官!!!!!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P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